close

前幾天,診所來了一對中年夫婦攙扶著一位步履蹣跚已經八十多歲的老伯伯進來,進到診間老伯伯用蠻有精神的語調跟我打招呼,原來是遠從東勢來調理睡眠障礙的巫老伯伯在他的女兒女婿攙扶下進來診間。在整個問診的過程中,他用國語夾雜著客家話跟我問答,整體給我的感覺,除了中氣不足以外精神狀況還不錯,氣色也蠻紅潤,舌色微紅,舌苔乾薄微黃,脈微弦。根據中醫裡「效不更方」的原則,我在其處方裡只有增加一兩味補氣藥以補益其中氣。

在調劑完後,望著巫老伯伯心滿意足的背影上車回家,不禁回想起兩年多前,巫老伯伯第一次來就診,他是自己一個人手裡拿著我在自由時報投稿的報紙搭計程車遠從東勢來,看診完之後,我還特地吩咐他說,藥吃完了如果睡眠有好轉,在東勢就近拿著處方簽,到中藥房拿藥就好,有問題隨時跟我電話聯絡,不用跑這麼遠,計程車錢都可以看好幾次門診了。沒想到一個星期後,巫老伯伯在他的孫子輩攙扶下又來就診,巫老伯伯他覺得睡眠情況略有改善,不過他擔心東勢中藥房裡的藥跟診所的不同效果會打折扣,所以又來就診。第二次的門診,我根據巫老伯伯當時情況斟酌加減處方後,他又要求要自費多拿3個星期的藥物,準備要長期調理睡眠障礙。

經過兩年多斷斷續續的調理,每次巫老伯伯都會要求再自費多帶一些藥回去,最近巫老伯伯的睡眠狀況從半夜1-2點起床現在5-6點起床已經讓他很滿意了,最近再來拿藥多半是「保養用」以防患忽然又睡不好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