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們診所開辦減重門診的這幾年裡,看了也不下1千多人,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28歲的謝先生。第一次到診所來時是在9745號,發現他的身材蠻壯碩的,身高181㎝體重98.3㎏,問診時覺得他的自我要求蠻高的,是一個完美主義者。診療時,氣色紅潤、舌紅苔薄白、身材微胖、不易流汗、排便不順、運動量偏少、脈沉弦。在評估過他的BMI值、建議他的理想體重,並做一番減重門診的建議跟指導後,處方中以排除宿便、提升新陳代謝速率、控制食慾及降血脂等等藥物,並建議他控制飲食跟多做運動,為其調理身體進行減重的療程。

     第ㄧ次回診時,看著他帶著自信的微笑進診間,按照慣例第一件事先請他上磅秤磅體重,竟然減少了4.2㎏。看著他臭屁的神情,我也嚇了一大跳,問他是如何瘦這麼多的,他回答說:「我除了吃藥,作診所教的運動外,又每兩天到健身房請教練指導瘦身的運動,連吃東西都精算食物的卡路里。」這下不得不佩服他的精神跟毅力,不過我還是跟他說:「體重減這麼多我都幫你高興,不過減的太快也不太好,最好是以每週約減少1-2㎏的速度,這是比較不傷身體,也不會有肥胖紋出現,這才適最適當的減重速度。」看著他帶著驚喜連聲應好下出了診間,我心裡想這位謝先生他應該再減重這方面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吧!

    在接下來的療程中,謝先生的進展都不錯,每週都會有成效出來,但是在大約減了10㎏左右,出現了停滯期。他帶著疑惑的眼光問我,為甚麼我這一星期都很努力的運動,飲食也控制在一定熱量內,這星期的體重為啥會減不下來。我跟他解釋這個停滯期的原理跟生物本能有關,每減重的人都或多或少會出現停滯期,且每個人的時間長短也各不相同,不過千萬不能因此喪失信心,繼續努力一定會再瘦下去的。

    很快的謝先生的停滯期一下子就過了,其減重也都保持著不錯的成績繼續進行著,到了978月初,謝先生的減重療程也接近尾聲。我也開始跟他建議可以準備結束減重療程了,不過他還意猶未盡的說還想多瘦一些,我開玩笑的跟他說:「夠了吧!你不怕太多MM跟你搭訕,讓你女朋友生氣給你罰跪喔!!」他也回我說:「這樣才能顯現我的價值,哇哈哈哈…..。」他也跟大多數的患者一樣,診療一段時間後跟我也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我覺得跟患者的關係可以從醫病關係變成朋友關係是我從醫來的最大成就感。

    最後一次的減重門診是在97年825日,從最初到結束4個多月謝先生總共減了21.2㎏,看著他181㎝、77.1㎏的標準身材,旁邊還帶著他女朋友來跟我道謝,我心理也不禁為他高興,你知道他走出診間門口時說甚麼嗎?---「減重請叫我第一名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王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